【感受】租房感想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【我的情况】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
先说说我的情况,任何不从实际情况出发的经验都是扯淡,所以这个经验只是站在我的角度发出的,不一定准确,不一定全对,但是都是我的亲身经验,耐心看完,会有点收获。不要指望着完全对号入座~~除非你是我,不然不太可能

·~《苦逼IT打工仔一个,非码农(所以是真实的苦逼行业,做运维类似的。)预算有限。

现在的情况是,每天路上单程一个多小时,(回龙观到西土城附近),所以有十分的必要去找房子,缩短这个路程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【需求分析】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我最开始的需求可参见我的一条微博

====

求租北航东门附近单间,预算1.5k左右上下浮动点,房子新旧家具无所谓,不要隔断间,有窗户,能上网、洗澡、洗衣即可。男,单身,郁闷了抽根,开心了喝两口,社会关系简单,工作稳定,无其他不良嗜好,基本就是宅,IT从业非码农。欢迎各位转发~~在此先谢过了。

====

在写需求的时候,最好以简明扼要的方式说清楚几件事,

1,位置(这个是先决条件,不准确没人帮得了你,ps.位置的确定可参考下面技巧第二条)

2,预算(是否符合对方的医院,最好设定浮动范围,再商量么 ps.定价见下面策略第二条)

3,有无特殊需求(说清楚,避免后期麻烦)

4,自己状况(避免房东挑剔)

基本说明这几件事,如果对方真有房就可以联系你了

当然就一般而言少说2~~~

a,中介勿扰(因为我是微博发的,估计很少有中介跑上来,我也就不说了)

b,联系方式(微博直接可以私信我的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【为什么避免中介】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从市场的属性出发,信息的不对等性构成了最基础的动机。

我们需求房子,但是不知道房源

房东有房子,找不到租户。(年纪较大的为主,年轻的自己应该就搞定了)

所以中介这个行业应运而生了,但是中介在这个没有什么合理信用体制的状态下,奇葩了。

我打心眼里是一万个不愿意

北京的中介分这么几种,

1,正规的,如链家,我爱我家之类,属于较有名气的,相对而言较正规,出现问题可以找得到店铺,但是后期处理·~~亲,准备艰苦斗争吧。一般费用是一个月房租。

2,不那么正规的,小的房屋租赁公司数不胜数,质量~~~没听过好的。北京这个环境下,几乎一站路范围你总能找到多于一家的房屋中介公司。他们靠什么活着,吸血啊。费用不定,一般也是一个月,可谈,安全性,可靠性都差一些,遇到无良的就悲剧了,提前上网搜搜名字,电话,看看以前有没有投诉的。

3,代理,其实我觉得应该属于倒爷类型的,自己无房,空手套白狼类型,一遍找人一遍找房,凑成一对是一对。

4,二房东,整租一套房,然后自己再租出去。这种看人品了,不然你会很痛苦。

我至今为止没有直接从房东手里租到过,以上四种都见过了,踩坑无数啊。所以我是极端避免再和中介类的打交道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【选择中介】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至于为什么选择中介,只能说被逼无奈啊。

如果你像我一样,单间,一个人住,你能找到房东,转租,地理位置,价格都合适的房子,概率微乎其微。你需要下大量时间成本去做挖掘,作分析,后面还需要一个个去跑,各种看房,各种跳坑。跳多了,累了,你就想着,还是找个中介吧。

如果你时间充裕,愿意折腾,那完全可以慢慢去找,按照个把月算,应该是能找到的。

如果要找中介,还是尽量选知名的吧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【策略】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关于定价策略

古语有云,法乎其上,得乎其中,法乎其中,得乎其下。在租房这件事上要逆用。

如果你开始是想找的1.5k的房子,最后往往就飙到2k甚至更多了。

所以开始逐个价位还是低点,不论是跟中介,还是个人都好说点。为以后砍价留有余地。

关于预算

以前看过一篇文章,说国际上一般而言是不超过月薪的五分之一(另外存储,社交,生活费,学习),这个标准对于苦逼打工仔其实貌似很难了。薪水较高的人选择较多,我只是在有限的资源下去做尽量合理的选择。我的策略大概三分之一左右吧。没办法,畸形社会逼的。

从哪找

就质量而言,个人感觉最好的是水木社区,下来是豆瓣,下来是~~~~~~垃圾(58,赶集,搜房什么)

其中水木是准入门槛更高的,记得最开始我进去只能看不能发帖,灌水好多才混分进去的。房源较少(和其他相比),但相对更加靠谱

豆瓣以前较好,现在也是充斥着大量的中介代理之类的。更二的是搜索功能很奇葩,竟然不是按照时间排列的,乱序,最起码我没看懂,也没法按照发帖时间排序。(ps.解决办法见下面技巧1

剩下的几个地方~~,都是垃圾堆,里面有没有珠宝,我只想说可能有,你不一定找得到。一大群中介围在里面,一遍遍的刷啊刷,刷的我看着都恶心了。

发动一切能发动的

比如亲友,朋友圈,社交圈,玩游戏的可以在公会里喊喊(我不玩不是很清楚),qq签名,自动回复,微博,各种你混的圈子,说不定就有别人有合适的呢。六度分隔理论说,只要通过6个人,你就可以认识世界上任何一个人,当然这个是理论情况下,实际情况不好说了。但是你发布的越广,命中的几率就越大。

也有需要注意的,如果发微博,最好在早上上班前,中午午休前,晚上下班前发。这时候发到了下一时段,才有较多的浏览量,可能性增加一些(我就很二的最开始0点发~~,那时候我离睡觉还远,但是别人谁看得到啊)

还有需要注意的就是,频度和方法,别惹人厌了。

如何租靠谱

1,有一堆人,方便谈判(不是让你带这么多人去谈判),这年头,单间的几乎是不可能直接找到房东,要能拉三五个人找整租的,还有一定概率遇到房东。

2,小两口,这样子预算会好一点,最起码花钱更值了。

3,多看,但是心里需要有谱,有时候需要当机立断,有时候需要再看看,这个完全看个人觉悟了,但是多看才会合理,看一个就租了的,而且还合适,说明你运气不错。

这个社会有各种可能,可能今天看A在那那找到了什么房,B以什么价位找了,这些永远是参考,不是标准,你不知道他付出了多大努力去找,也不知道他是否就运气爆表,人品爆发之类,改羡慕嫉妒恨就羡慕嫉妒恨吧,该自己努力找还是要努力去找。

同样的看到别人跳坑了,别幸灾乐祸,下一个完全可能是你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【踩过各种坑】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下面遇到的情况不一而足,有正规中介,有不正规,有二房东

在某个网站上看到一个房子,价格位置都ok,打电话过去说来看房吧,你去了以后说租出去了,房东不在,不租男生(女生)等各种理由搪塞过去,然后说要不然看看xx~~,至此他们的钓鱼任务就基本完成。

有房,去看,对,坐地起价,要不要把。

有房,去看,对,交定金,(定金不退),不算房费。

劳务费,这个正规中介一般都有,1个月租金,其实不算坑,规则而已。

东西有损坏,从押金里扣。(其实有没有对方说了算)

卫生费,1-2百,视对方心情而定。

要搬走需要提前一个月说~~~~一个月啊,少一天都不算。我就有过提前28天说,对方说我超期了,扣了一个月押金。

各种有线线路费,说有线电视,用不用都要交钱,卫生费,这个按人头收,一收收一年,其实他交也是按年,按户交。

二房东跑路。

水电费不透明(二房东自己也住屋子里,多数就把自己的平坦到大家头上了)

说自己的房子,其实他只是二房东。

一套房子,你看到有,打电话过去没有了,过两天同一个人又挂上去了。

转租要出转租费(其实多数情况下你说让给你朋友了,这个转租费可以省掉。看口才。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【一些技巧】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

勉强算是技巧吧,所介绍网站,地址等均未收1毛钱~~爱信不信。

1、豆瓣的搜索奇葩刚才我已经吐槽过了,小组还勉强,小站我根本都在首页找不到入口地址,这是不想让大家用呢,不想让大家用呢,不想让大家用。所以发现了这么一个地方。

http://www.bpzufang.com/douban/

只要你明确了地理位置或者关键词,这个还是很好用的,顺便帮你发现中介,如果一个帖子在多个租房版块都发了,那八成有问题。

2、当时为了决定租房范围,找了这么一个地方,爱合租,他可以按照交通状态帮你划分区域。颜色越浅,说明越近,这个功能不错

http://www.ihezhu.com

psb

其他一些功能基本是收集信息,从赶集啊,58同城啊之类的地方趴下来的。个人经验,中介给的一些价格都是看着比较诱人的,但是基本是诱饵,我试验的几个都无法以他标注的价格去租到。只是为了引诱你。

358 赶集上是有查看该电话发布所有消息的功能,如果一个人长时间都在发帖,那多数是中介。当然也遇到过高端点的,多个账户~~~但是内容一样,描述一样,照片一样。

4、如果看到随时看房~~~尤其是上班时间,八成中介了,不然谁有时间陪着你玩啊。


评论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